close

下一個景點,就是本名為「鹿苑寺」,但我們都愛叫「金閣寺」的

靜湖池上,夕陽照耀下金光閃閃的鹿苑寺
京都超著名景點了。我們這次的行程沒有清水寺,這表示、、、真的,我還得再來京都好好的逛一趟!

    鹿苑寺現址原為鐮倉時代西園寺家所擁有的宅邸,為藤原公經(後改名西園寺公經)所建,曾經榮華一時,但在歷經多代之後因為缺乏整理而傾圮。應永元年(1394)足利義滿以位於河內國的領地與西園寺家交換獲得這塊當時稱為「北山第」的山莊,開始大興土木整理改建。隔年他卸下征夷大將軍職位讓渡給其子足利義持並出家入道,只保留太政大臣的頭銜督政,應永四年(1397)他將北山第改名為「北山殿」,並且以主要核心建築「舍利殿」作為自己修禪的場所。由於義滿將舍利殿修築得金碧輝煌,當時的人就已稱其為「金閣殿」。義滿死後,其子遵照他的遺願,勸請夢窗國師開山,將北山殿由宅邸用途改為禪寺,並以義滿的法號命名為鹿苑寺,山號則為「北山」。

    在之後的應仁之亂中,鹿苑寺境內大部分的建築物都遭到焚燬,只有主建物舍利殿得倖免,成為北山文化唯一的建築遺址,因而被日本政府在戰前就列為國寶。然而很不幸的,在昭和25年(1950)時,舍利殿因為一名21歲的見習僧人林承賢放火自焚而完全燒毀,連放在殿中供奉的國寶、足利義滿像也一同化為灰燼。日本名作家三島由紀夫的同名小說《金閣寺》與水上勉的《五番町夕霧樓》都是以此事件為背景題材著成。
    今日我們所看到的舍利殿是昭和30年(1955)時依照原樣重新修復建造的,昭和62年(1987)全殿外壁的金箔裝飾皆全面換新,成為目前的狀態。

    金閣寺(舍利殿)是一座緊鄰鏡湖池畔的三層樓閣狀建築,一樓是延續了當初藤原時代樣貌的「法水院」(屬寢殿造風格,也就是平安時代的貴族建築風),二樓是鐮倉時期的「潮音洞」(一種武家造,意指武士建築風格),三樓則為中國(唐朝)風格的「究竟頂」(屬禪宗佛殿建築)。寺頂有寶塔狀的結構,頂端有隻象徵吉祥的金鳳凰裝飾。三種不同時代不同的風格,卻能在一棟建築物上調和完美,是金閣寺之所以受到推崇的原因,除此之外,效仿自衣笠山池泉回遊式庭園裡有許多風格別緻的日式造景,讓它成為室町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園。
    車行不過半個小時,我們抵達金閣寺外的停車場。團體客和散客分開購票,所以我們跟著導遊,拿到「傳說中的符咒門票」(導遊解釋:這是好的符,拿了沒關係啦!),嗯,這麼特別的門票當然要好好的收藏起來紀念囉!穿過木製大門,金光閃閃的建築倒映在前方的鏡湖池上,成了無法忽視的目標,團團遊客擠在湖邊找尋最佳拍照角度,從口音上來看,嗯,對岸同胞、韓國人、歐美遊客、、、不愧是被列入世界遺產的著名景點,絡繹不絕的觀光人潮必須協調拍照的位置,(嗯,也有人是直接搶位置的、、、也難怪對他們國家的印象沒辦法好起來~)果然大家都想在這裡留下「到此一遊」的紀念啊!
從側面河邊拍攝的景象
主殿周圍居住的房舍,當然也是重建後的~

有名的「陸上行舟」松~

由後方拍攝的金閣寺~
    從WiKi上查到的資料來看,現今我們看到的寺院區建築,都是後來再重建的了~不論是足利義滿親自種植的松樹--「路上行舟」旁的居住區域,還是一度保留但被僧人燒毀的金閣寺本殿-舍利殿,都是後人依據當時設計的原樣仿建的,知道是「後來蓋的」之後,加上川流不息的遊客,還有「立入禁止」的限制,這間美麗的古寺一下子就少了許多
的「人文歷史味」,讓對古蹟一樣深感興趣的我有點兒的失落~
    不過,華麗的金色房舍和水邊的倒影,儘管是複製品,仍然必須感嘆原設計者的功力,雖然「古意」沒了,但「景致」還是在的,無法否認,這真的是棟相當美麗的建築!

    順著環繞園內的步道拾級而上,我們來到金閣寺後方的小丘上,這樣角度的金閣寺還是很美,在逐漸接近黃昏的此刻,如果能配上晚霞和夕陽、、、想必,會更加動人吧?後方的販賣部,「照例」的展售各種御守,此外還有各式各樣的「金閣寺紀念品」,既然來了,不少人會掏出腰包為自己買個紀念吧?悠閒的晃過商店後,我們回到停車場,時間已經有點晚了,導遊有點抱歉的告訴大家,原訂今天還有一個景點「龍安寺」,因為天色已暗必須要改到明天,希望大家見諒,唉呀,沒差啦!當時我們心中這樣子想,沒想到、、、幸好我們今天拖了時間,因為,隔天的龍安寺給我們好大的驚喜! 

    今天的晚餐,要在京都內享用標準的懷石料理。今晚的餐廳名為「二院」,據說也是百年古蹟,由屋主租給這間著名的懷石料理店後,經過仔細裝修,成為我們看到的樣貌。二院內最為著名的是餐廳內部的庭園山水,而用餐區就圍繞在庭院周圍。我們先在旅館check in放完行李後,前往位於附近的餐廳,滿懷期待享用「道地正統」的懷石料理囉~ 
   和風裝潢的門口,一入門就先拖鞋,並沒有引起我們太多的驚喜,畢竟,中午的相撲火鍋也有差不多的「架勢」,但是、、、脫鞋後,導遊要我們「拎著鞋子跟她走」、、、唔?難不成、、、有Special的?當我們正嘀咕揣測時,謎底揭曉,我們的用餐地點位於庭院後方(因為,用餐區繞著院子蓋的呀!),所以,穿過前廊,我們再度穿上鞋(在這種天氣,真是麻煩!!),穿越小橋流水及燈海,準備享用晚餐囉!  

我是走在最後的。前面的人群驚呼連連,真漂亮!我呢,則嘗試著在缺乏腳架的情況下,找出能夠固定相機地點,就算我的手再穩,也不可能撐到1/4秒不抖啊!這種漂亮的庭園夜景,用閃燈是拍不出來的,只有老實的以夜景模式,長時間曝光才能捕捉到清楚的畫面哪!

從石版小徑進入餐廳~
夜晚燈光下的日式庭園流水~

由另一個方向拍攝的庭院~

前餐廳內熱鬧的用餐人群,還偷看到小包廂內有藝妓陪酒喔!

前方的同伴在催促。要拍照,等吃飽出來再拍就好,因為,冷冷的天氣下,大家,都餓了。我快步跟上最後一群人,加入脫鞋的陣容,步上餐廳所在的二樓,嗯,整個廂房被我們全團包下,這下子,怎麼吵鬧也不怕干擾到別人了吧?!(是因為這樣,特地把我們這群台灣客人放在院子後方包廂嗎?)
   桌上已經放著前菜、茶碗蒸、醬菜等料理,紙火鍋內是今晚的主角「湯豆腐」。今天的宴席據說是京都有名的「豆腐宴」,原本擔心桌上只有「豆腐當主菜」的肉食性動物團員,在確定「豆腐宴」的主角只有火鍋湯裡的兩塊豆腐,其他的魚類肉類一樣不少後,總算放下「心中的大石」(其實,我覺得,豆腐弄得好吃是相當美味的,全部都是豆腐製的料理也不錯呀!),服務人員送上日本美味的白米飯後,我們開始狼吞虎嚥的享用道地高級的「懷石料理」~  

豆腐宴全餐~
餐後的日式甜點~
 好不好吃呢?一樣的話,問我不準~不過,我是把飯、菜幾乎都掃完了就是~所以,以本人不甚靈敏的舌頭判斷,算是美味的一餐,生魚片相當新鮮(日本的好像都是這樣~),不敢吃的還可以放進豆腐湯裡煮熟;日本的醬菜下飯、火鍋湯頭鮮美,美中不足的,應該就是我們晚了一點兒到,原應熱呼呼燙口的茶碗蒸,已經冷掉了這點吧? 
    喝完熱湯,暖了身子,最後,當然要來點道地的和式甜點做結束。導 遊 小姐解釋了和果子為何「甜的膩人」的背後源由「因為要搭配很香但很苦的抹茶」,並示範正統茶道的飲茶辦法,接下來,我們就遵照指示:吃完甜死人的銅鑼燒,接著把杯子轉三圈,喝光抹茶,嗯,這樣的抹茶的確好喝,剛才的銅鑼燒也顯得美味不膩,雖然不知導遊說的軼事是真是假,但,這種吃法,的確還不賴!
    吃飽喝足,再度披上厚重的外套,大夥兒紛紛離席。這兒離旅館只有7800公尺 的距離,吃的過撐的身體著實需要消化運動一下,所以,我們決定一邊慢慢的走回旅館,一邊散步逛逛街道囉!  

回旅館的路上,看到的長屋小徑,真的很有古京都的感覺,不知營業的是什麼店就是~
人潮不是很多的三条通商店街,整條商店街的裝飾都很像~
今晚的住宿旅館Kyoto royal hotel and spa位於京都有名的三通商店街旁,剛由餐廳出來時,我們還納悶導遊說的「附近很好逛」是在逛哪裡,但越靠近旅館,招牌一個比一個明顯,然後,轉彎後~明顯的三通商圈在眼前展開,想當然爾,最佳的飯後運動,當然是、、、逛街囉!想不到,這兒的商圈比我們第一天逛的心齋橋那一段大許多,一行人由一開始的興致盎然到最後逛的意興闌珊,嗯,該怎麼說呢,當然有些東西是京都的特色:隨處可見的和果子店、充滿日本風味的扇子、人偶,但並沒有吸引我們駐足流連,結果,我們還是在藥妝店尋價最久,然後,在沒有戰利品的情況下,托著疲倦的身子回到飯店,早早休息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