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寒假,又要去玩了。這次因為時間倉促,沒空做功課(每次做功課規劃行程、確定機票、飯店、交通至少都要一個月、、、),再加上旅伴的緣故,所以,決定花錢找旅行社解決了。
    暑假一同到捷克的好朋友中,也有人要去玩,而且,我們這次要去的地點都一樣:關西。原本還在邀約一同出發,但是一方面時間完全不能配合,一方面,她們找了熟悉關西的朋友要自助,所以~

    因為,旅行的目的不同。
    這兩年自助後,對我來說,旅行的要求和體認已經完全不同了。背包客棧上有一個聊天的主題是「旅行的意義」,大家都各自抒發,我甚至和老弟深聊過這個話題:「旅行對我來說,到底是什麼?」

    「拋棄我」的好朋友們(哈!開玩笑的!),對她們而言,旅行是「舒壓」。買東西吃東西是旅行重要的收穫,此外,悠閒的逛逛看看即可,所以,她們之前連兩年到香港,還有一年到韓國,主要目標都是「購物」,我就留在台灣祝她們愉快了。當然今年到日本,她們除了安排了幾個景點外,主要目標還是買、買、買。
    很少女人可以抗拒購物的誘惑吧?這次到關西,我也特地找到空出最後整整一天時間的行程,目標當然是藥妝店和購物商場,都到日本了,怎麼可以不逛逛街?但,這不是「我的旅行」~

    老弟討厭走馬看花。他的旅行一定要在「有閒有閒」的情況下,在當地生活至少半個月。(他無法忍受沒有網路的生活,所以可以去的國家變的很少~)不一定要看名勝,但他想拍美麗的風景、深度的人文,不一定要去大家推薦的餐廳,但是會找當地人絡繹不絕的小店,穿著融入當地、逛當地人的店、買當地的生活用品、、、對他來說,旅行,是換一個地方生活。
    雖然沒有誰對誰錯,而且,即使多數人辦不到,但大家好像都認為這種旅遊的態度很「高級」,很憧憬這種旅行,但,這也不是「我的旅行」。

    人生苦短。我想看遍全世界。而且,不只看過,還要「盡可能的玩透」。之前因為對語言能力沒信心加上勇氣不足,所以即使半自助也找了旅行社代辦全部事宜,但也因為這樣,很討厭團體行動那種綁手綁腳的行程:在北海道的神社、小樽因為團員覺得無聊而被導遊趕我們上車;在桂林被導遊強留置在購物店(因為沒人想買~);這些經驗有些只是遺憾,有些還令人不快,也因此,當完全徹底的自助過一次後,我就中毒,而且確信自助會是以後我旅遊的主要方式了。
    從規劃行程開始,我就開始「玩」這個國家了。先以旅遊書認識這個國家的基本概況、各景點間的位置、預計停留的時間,接著開始規劃交通方式,找尋住宿的地點;感謝網路的無遠弗屆,坐在台灣的家裡,我可以由網路上預定相隔半個地球的車票、旅館,查到所有我需要的交通時刻表、景點費用、開放時間、、、接著,確定出發日期、機票及住宿日期,行程規劃結束。通常,這需要1~2個月。
    休息一陣子。出發前兩週開始,繼續做功課。這次,是針對飲食及購物部分。每個國家總會有名產,當地特殊的料理,我不是一個愛買愛吃的人,但是出國一趟,多少要帶點伴手禮回來送人,至少要吃點當地小吃,所以,先知道一下當地什麼便宜特產可以帶回來,什麼又非吃不可,才能不虛此行吧!
    接著,帶著行李,我到了當地。旅行的精華終於展開。開始照我規劃的行程跑。有人嫌棄「收集旅遊景點」式的旅行方式,很多人覺得坐下來品嚐一頓大餐比匆忙多跑一個景點來的「瞭解旅遊真諦」「享受旅遊樂趣」,很多人覺得像我這種匆忙趕景點、隨便按快門的旅人根本不懂得旅遊。「走路走到腿快斷,拍照按到手抽筋」只是走馬看花,拍出的照片除了到此一遊照外,風景、人文、街景通通不講究光線、取景和角度,除了「我到過這」外,沒什麼價值。
    也許吧?要拍美麗的照片,除了設備外,最重要的「時間」。一張好照片常要考慮光線及角度,有時還得等好時機,我,沒那麼多時間。因為,想看的東西太多了。我的相機是用來「記錄」的。很多朋友出國拍了大量照片,但回國後時間一久,就忘了自己當初拍的是什麼,但我,會記得每一張拍下的東西。
    我的旅遊,並不是在回國那天結束。在旅遊途中,我每天會寫下簡單的日記。發生的事、當天心情、買的東西花的錢,把想帶回台灣的想法記錄下來,不愉快、不想帶回國的就留在當地,等回到家,旅行的「重頭戲」才開始。
    「整理」。
    朋友都佩服我,回國後會花時間把照片洗出來、可以寫出數萬字的遊記,然後以自黏式相本將照片、門票和遊記整理成一本。現在,有了自己的部落格,我的「旅遊時間」拖的更長了,因為除了「書面記錄」外,還會在這裡分享自己的經驗,我的旅程,尚未結束~

    我的行程走馬看花嗎?不,我不認為。也不容許別人這麼認為。因為,我的旅行「很認真」。用相機捕捉我眼中的一切,用文字記錄我腦袋裡的東西,而且,回國後,把這些全付諸為實體紀錄,我的旅遊,不是「舒壓」或者「生活」的,是「用眼睛看世界」、「印證我所學過的」是「廣加見聞、豐富自我」。
    「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」,對我來說,這是我的旅行。詳細的規劃,認真的參訪,然後,回來後還得仔細的複習,讓去過的地方的一切,真的如同看過一本好書一樣,烙印在腦中。
    「這麼認真,很辛苦吧?」「不過是去玩嘛!」但,我的人生態度是:「認真工作、認真生活、認真旅行,也認真休息」。這樣,我覺得,才不會讓自己常常留下遺憾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