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觀不規則,使用大量曲線的百水山莊

連內部走廊都沒有直線~

    終於要寫百水先生的名作「百水公寓」和維也納藝術館了。先來介紹這個我很喜歡的怪才建築師「韓德特瓦賽」,通稱為「百水先生」的維也納高第。百水先生因為喜愛水,並將「水」作為設計重點,應用在建築的房子上而有此暱稱。去年作功課規劃行程時,參考了頂級捷克團的行程都發現有「住宿百水山莊」的噱頭,好奇的找了相關資料後,讓對建築有莫名其妙喜好(看我對教堂的狂熱就知道~)的我,當下決定要花四倍於YH、民宿的價格,一定要到這間可愛怪異的溫泉山莊住宿一晚(結果就是、、、什麼都不敢買,所以反而沒花到錢!),如果對這間昂貴的五星級溫泉旅館有興趣的朋友,請參考我去年的遊記(百水山莊篇)囉!

    所以,回到維也納,比起舊皇宮、藝術史博物館等重要展示會場,我要推薦的維也納景點,除了金碧輝煌又可遠眺維也納的熊布倫宮外,就是這個充滿個性的百水先生在維也納的代表作品「百水公寓」了。

    交通方式:連續兩年都在中央車站前找O線市電(書上說的,唉~)但兩次都把自己弄到迷路問人,回程時終於學乖,注意了一下最簡易的抵達方式:搭乘U4地鐵到Schottenring(維也納大學下一站,也可說是還願教堂下一站~),然後轉搭N線市電坐個三站,在Radezkyplatz站下車即可。不用擔心找不到下車地點,因為、、、百水公寓就在站牌旁,一看到這棟怪異的建築,你不想下車都不行!

    去年親眼見過百水公寓時,我才回想起來小時看過的旅遊節目(是繞著地球跑嗎?忘了~),有介紹過百水公寓,主持人參觀參觀公寓內房客的房子時驚呼連連,原來個性搞怪、不喜歡直線的百水先生,公寓的地板、牆壁都不是一直線的設計,連每戶人家的窗戶、陽台都不相同,這麼有趣的建築,讓小時候的我就立志(好小的「遠大」志向!)一定要來這棟「怪房子」看一看!(另一個立志一定要去看的怪房子當然是西班牙高第大師的作品們囉!)因此,當站在百水公寓前,小時的節目畫面浮出腦海,我真有股衝進公寓裡參觀的衝動!
    就因為像我這樣無聊好奇的觀光客過多,公寓內房客不勝其擾,所以百水先生在500公尺遠處另外蓋了一座專門展示自己作品的美術館「維也納藝術館KunstHaus Wien」,讓拍了公寓外觀不過癮的遊客可以到藝術館來「消費一下,感受百水作品的魅力」,因此,公寓內就禁止參觀啦!如果,光參觀還不過癮,還想住住「百水建築」的話,百水先生的遺作「貴松松的百水山莊」一定可以滿足你,不過,普通雙人房140E左右的房價,嘿嘿,荷包先掂掂再說吧!(我就是那種沒錢還去住的貧窮自助客、、嗚嗚~)
百水公寓的外觀,很漂亮吧!
紀念品店大門,一定要來逛一下喔!

個人風格鮮明的公寓外觀

「百水」廁所~
內部裝潢的模樣~
百水公寓全景明信片,送的喔!

    言歸正傳。在百水公寓外,連行人徒步區都布置的很「百水」,當然一定要來「到此一遊照」一番的。公寓對面有「專屬」的紀念品街,想當然爾,所有的店鋪、裝潢方式也都很百水,連廁所、、、都一定要來參觀一下,同樣百水喔!如果想買些有百水先生風格的紀念品,建議在這裡購買,因為待會兒要逛的維也納藝術館,附屬的紀念品店只有一間,東西的種類較少,「逛不過癮」啦!話雖如此,要提醒大家,別忘了奧地利的物價,所以不論是茶葉罐、背包、複製畫、色鉛筆、、、用台灣物價衡量的話一定會買不下手,所以就當想著「全世界只有這裡有」,發狠就買了吧!不然,就只能拍照和買明信片囉~

    維也納藝術館在市電站牌後面一條街上。基本上,逛完百水公寓和紀念品店後,自然而然抵達的人行道底部,就是這條巷子。在人行道上左轉,約末200公尺還會有顯著的「地標」:百水造型「車庫柱」,告訴你說「對啦,往這裡走~」,不到5分鐘,黑白磁磚拼貼而成的維也納藝術館就到啦!
百水車庫指標~往後就是藝術館了~
維也納藝術館的外觀~

連售漂亭都很「百水」~

每張「門票」都不同,維也納卡有打折喔!
今年仍然沒有去坐一下的咖啡館
咖啡館的明信片

    同樣以不規則線條磁磚拼成的外牆,百水先生的風格鮮明。入內後需購買門票才可參觀。(想借用廁所的要話要收費喔!不過買票進場的大爺可免費使用~)維也納卡除了買票有折扣外,我們還拿到一組5張的「百水明信片」當成紀念品,超划算的啦!二、三樓展示的是百水先生的畫作,用色鮮豔大膽、充滿不規則線條及馬賽克圖案,百水先生在畫作中同樣表達出強烈的個人風格。四、五樓則是常設展,每一季會更換新銳藝術家的作品,需要另外購票入場。想當然爾,我們是衝著百水先生來的,當然逛完三樓就閃人啦!
    藝術館的後面中庭,則是咖啡館,時間許可或者逛累了,可以在此小歇,看看剛買的戰利品,或者,只是開心的欣賞這棟充滿獨特風格的建築與裝潢,也可以消磨一下午了!
看的出來這是焚化爐嗎?

     既然寫到了百水先生的建築,順道再多提一個在維也納裡的百水建築好了。應該比較少遊客知道,百水先生曾經幫好友維也納市長設計了一座焚化爐。原本其貌不揚的醜陋焚化爐,在百水先生的改造後,呈現可愛的不規則外觀,也成了維也納市的另一個景點喔!想多來「收集」一張百水建築照的朋友,可以搭乘U4或U6地鐵,在兩線的北方交會站Spittelau站下車,一出地鐵站就可以看到!要前往瓦郝溪谷遊多瑙河的朋友,可能會到維也納市區北方的法藍茲.約瑟夫車站(起站)搭火車,其實火車同樣通過Spittelau,所以~搭乘地鐵到這裡拍完焚化爐後,再坐火車到克雷姆斯坐船,是最順的方式啦!

    寫到這裡,可以說是維也納市區景點的「終點」了~(當然,旅遊書上還有介紹許多,這裡是指「我參觀過的部分」)咦?不是還有個漂亮的貝維德雷宮?是的,貝維德雷宮可說是我參觀的奧地利「宮殿建築」中數一數二的「上品」,但現在做為美術館的這座優美建築,我只有在去年溜去花園「到此一由」拍拍照就閃,缺乏美術細胞的我並沒有進館看看那幅著名的「Kiss」,不過,還是滿建議來到維也納的朋友繞到貝維德雷宮看看,就算不進館參觀,外面的花園還是漂亮的值得一拍的!
    既然提了,順便說一下到貝維德雷宮的方式吧!貝維德雷宮分成漂亮的上宮和「類似熊布倫宮」的下宮,上下宮間有座相當漂亮的花園。想先參觀上宮的可以搭乘D線市電在門口下車,下宮的門口則有71路市電通過,站名都有Belvedere,相當好認,想逛花園或喜愛畫作藝術品的朋友可以來看看!
漂亮的上宮
下宮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感謝大家的來訪,也請各位做功課的朋友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內容對您有幫助的話,按個推薦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或者整個系列看完後留言給點建議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讓瞳瞳媽在寫遊記或旅遊資訊時更有方向或者動力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