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維也納舊城包圍起來的環城大道沿線,有許多著名的建築物,同時也是觀光的重要景點。其實還城大道是原本維也納市的圍牆,圍牆內有皇宮、教堂等重要建築,但看來這座圍牆的防禦能力不是很強,曾兩度面臨土耳其軍圍城並差點兒淪陷~由於舊城區在幾個世紀的居住建築後顯的擁擠,所以在17世紀起貴族們開始在城郊建別墅,最有名的,當然是貝維雷德宮啦!(我想,熊布倫宮應該也算吧?)所以,1865年國王才會把
環城林蔭大道,中間是人行道,左邊汽車、右邊單車道,很棒喔!
沒什麼用的圍牆拆掉,而法蘭茲約瑟夫並下令在舊城牆闢成的環城大道上建築國立歌劇院、市政廳等華麗的建築,所以~來到維也納,一定要在環城大道好好的散步走一圈,欣賞這些漂亮的建築啦!!
    一般而言,想參觀環城大道上的景點,有兩種方式:
        1.搭乘市電:只要站在「ring」上的任何一個站牌旁,每隔5分鐘左右就會有一輛1號市電或者2號市電停下來,(沒記錯的話,1號市電順時鐘,2號市電逆時鐘~)跳上去坐下來,約莫半小時即可繞著環城大道逛一圈,所有的景點都可以映入眼簾,如果喜歡哪棟建築,隨時可以跳下來拍完照,再回到站牌繼續搭車喔!(當然啦!前提是,必須有維也納卡或者交通周遊卷才可任意搭乘~)
        2.散步逛街:我個人偏愛這種方式,環城大道
從還願教堂往南,依序有許多漂亮建築!(可點擊放大)
的規劃相當棒:中間四線道是汽車、市電及馬車的路,接著樹蔭下的是人行道,在隔壁則是單車道,接著才是建築物景點,所以,在林蔭下悠閒的散步真的是種享受,不過要注意,別佔了人家的單車道喔!會被「青」的!(都給你大大的人行道了還來跟我們自行車搶路!)
    想要散步林蔭大道的話,可有兩個方向:
        1.搭乘地鐵U1、U2或U4從Karlsplatz(卡爾廣場站):順時針從南邊的卡爾教堂或西邊的市立公園開始,
        2.搭乘地鐵U2或U4到Schottentor-Universitat(大學站):如果要我建議,我會傾向從這站開始,由北邊的還願教堂,逆時針往南邊逛下來,到沒什麼特別的原因,只是這樣一定不會錯過我最愛的環院教堂罷了~所以,接下來的介紹方式,就從還願教堂開始啦!

還願教堂
    和布拉格城堡的聖維特教堂並列為我心中最愛的兩個教堂,純粹的哥德式,滿滿的尖塔,鮮豔的彩繪玻璃,肋稜狀的簡單天花板,莊嚴肅穆的氣氛、、、我就是愛哥德風!可惜的是,連續兩年來這兒,教堂的門面都在整修中,和其他古蹟的維修一樣,雖然外面覆蓋了「巧妙的偽裝布幔」,但是、、、拍不到教堂原樣,就是遺憾啊!
    教堂內部的彩繪玻璃同樣有看頭,鮮豔的顏色及故事性,即使我看不懂,但,就是沒理由的喜歡!還願教堂是我強烈推薦環城大道上一定要來看的景點!
我最愛的白色雙塔!
傍晚打燈的美麗教堂

莊嚴的教堂內部

鮮豔的彩繪玻璃
維也納大學
    這做德語圈內最古老的大學,據說至目前為止已經培育出12為諾貝爾獎得主,著名的佛洛伊德和我們生物界的遺傳學之父孟德爾,都是這所學校畢業的名人。
    說真的,學校外觀並不慎起眼,從外面看來就只是間很漂亮的建築而已,環城大道上的本館校區是在1873年建築的文藝復興樣式,門口並沒有管制,所以可以自由進出喔!我們去年溜進去後還偽裝成留學生拍了幾張「裝氣質」的到此一遊照,可惜暑假期間,教室研究室圖書館全都關閉(就算沒關,我們應該也進不去喔?),所以無緣參觀各位「大師」的「遺跡」啦!
大學正門,沒有明顯招牌喔!
裝氣質~有像留學生嗎?

市政廳
    站在大學門口,即可看到100公尺外的、有「五座尖塔」的漂亮市政廳了。市政廳最為著名的並不是建築風格或歷史意義,而是、、、每年暑假在市政廳前廣場的「吃喝大會」!!這樣說很像很沒有氣質,其實在這個著名的音樂之都,暑期時雖然一流樂團倒到薩爾斯堡了,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的小朋友也放暑假了,但為了培養一下「觀光客的氣質」,讓那些付不起音樂會門票的「音癡」們也能來場音樂饗宴,市政廳每晚都會播放著名樂團的演奏會或歌劇,讓觀光客可以舒服的在戶外陶冶氣質。可惜的是,為了供應龐大觀光人潮的民生需求,廣場外有長達100公尺的美食攤,供應便宜美味的各國料理、、、想當然爾,我們的目標、、、當然就是這個啦!比美台灣的美食街,但料理種類更多、烹調方式更特殊,所以,好好的戶外音樂會在我們眼中就成了「吃喝大會」啦!
    強烈建議,暑假來維也納,一定要挑一晚來市政廳前,如果像我們一樣人數夠多,每人點一種分著吃,真的可以享用各國不同的美食喔!
白天「正常」的市政廳
傍晚人潮開始聚集的廣場

某一攤的價目表

我們點的異國美食~


城堡劇場
    位於市政廳對面,皇宮花園旁的這個美麗的建築,是維也納眾多劇場之一的「城堡劇場」。沒記錯的話,去年認識的奧地利男孩朱理安說,很多著名的歌劇會選在這裡首演,除了國立歌劇院外,我其實也滿想到這裡欣賞一場藝術饗宴的!不過,今年我又再度錯過了~

國會大廈

噴泉上的雅典娜

    繼續往南走,即可看見1918年成為國會大廈,猶如希臘神殿般的建築,包含前面的雅典娜噴泉人物在內,整個建築區共有60尊雕像,噴泉可供遊客在此泡腳消消暑氣,可是~已經來第二次了,我還是拍張到此一遊照後,就往下個景點衝過去~

博物館特別區
    在國會大廈前的環城大道開始轉往東南方,漫步了100公尺左右,會看到兩棟「神奇的一模一樣」建築:自然史博物館及藝術史博物館。去年在這裡弄了半天才搞清楚的我們,後來才發現要區別兩座博物館並不困難。
    博物館前的「瑪麗亞.特雷莎廣場」顧名思義,是紀念瑪麗亞女王的。這座宏偉的雕像除了令人景仰的一代女皇外,還有16位當初輔佐她的能人賢士,女王雕像正對著對面的皇宮大門,所以~當你和女王面對面時,右手邊就是自然史博物館,左手邊就是藝術史博物館啦!而且,女王背後那片同樣華麗誇張的建築,是 2001年才開幕的新景點「MQ美術館特區」喔!
    沒什麼藝術氣質的我,去年在自然史博物館中流連忘返,感興趣的請參考去年的遊記;至於藝術史博物館及MQ美術館,館藏當然豐富,林布蘭、克林姆的名畫都有,不過、、、有興趣的人請自行收集資料,我沒有進去過就是啦!
女王雕像的正面,背後的黃色建築就是MQ
女王左側,背景建築是藝術史博物館

藝術史博物館正門

自然史博物館正門

不可遺漏的音樂家雕像
    在音樂之都裡,著名景點旁常有音樂史上偉大的音樂家銅像。有人甚至還以「收集齊全到此一遊照」做為維也納市區之行的目標之一呢!
    我們沒這麼努力。有看到就算賺到,沒有的話就隨緣吧~不過,既然來到附近了,幾個有名的雕像還是和大家分享一下位置,讓大夥兒都能「到此一遊」一下吧!
    瑪麗亞.特雷莎廣場的對面就是皇宮大門,皇宮前後都有廣大的公園草坪,就在新皇宮的「後面」(就不是正面啦!),沿著小路可達一個美麗的小花園,花園中央站著一個純白大理石的帥氣雕像,那就是有名的音樂神童「小莫」啦!拿著樂譜的小莫對面還有種植成高音符號的觀葉植物,都來了,當然要拍一下再走啦!
    離開漂亮的小莫花園,沿著ring再走幾十公尺,青銅製的哥德像就坐落在路旁一隅,想要忽略調也很難,在環城大道上,這兩個雕像最明顯、一定要來看一下的「紀念品」喔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感謝大家的來訪,也請各位做功課的朋友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內容對您有幫助的話,按個推薦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或者整個系列看完後留言給點建議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讓瞳瞳媽在寫遊記或旅遊資訊時更有方向或者動力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