皇宮花園內的西西像

    在薩爾斯堡結束後,我們回到維也納,這趟長達20天的中東歐之行接近尾聲,剩下不到4天的時間,我們打算好好飽覽這個以音樂聞名世界的藝術之都。

    該怎麼寫維也納?我的心裡相當的掙扎。連續兩年都在這裡待4天,不敢說相當熟悉、跑遍所有景點,但至少,在市中心附近,是不會迷路的了。今年的這份遊記,總得在這裡做個結束,那,究竟是照之前的「流水帳」式,還是照我自己高興的編排方式呢?想了很久,我決定,流水帳留在「手工相簿」裡就好,這裡,我想寫一寫這兩年來,「我眼中的維也納」。

    關於維也納的遊覽方式,其實,旅遊書都有推薦了。環城大道內外繞過一圈,再到熊布倫宮和百水公寓去,頂多再繞到普拉特公園的摩天輪拍張照,維也納市區部分的行程,可以說差不多了。所以一般到維也納的自助客們,通常市區排個2~3天,若有空再到多瑙河以及維也納森林走一遭,幾乎就可以說是「深度遊維也納」一趟了~
從南塔上拍的維也納市、、、真沒特色

    的確,從高處瞭望,維也納市並不是一個美麗的城市~不論是從聖史蒂芬大教堂南塔上往下看,或者從熊布倫宮花園的葛洛麗葉樓閣遠眺,維也納都比不上我唯一到過的另一個歐洲首都「布拉格」,從聖維特大教堂的高塔往下看,甚至是從火藥塔上往外看,布拉格真的比維也納美多了~

    但是,我還是很喜歡維也納。怎麼說呢?布拉格整座城市,像個中世紀歐洲的鄰家女孩(我的形容很可能引起不滿,但,這僅是我個人的感覺~),紅屋頂、彎曲的巷弄、遍布全城的石板路,是一個「真正生活」的城市、、、,~而維也納整體感覺好像「有錢人家小姐」,環城大道內外林立的巴洛克、文藝復興、歌德式建築,(那個歌德式還超誇張的!我最愛的還願教堂~好多好多尖塔!),總覺得裝飾華麗到不真實,因為,這種誇張的建築總覺得是
我最愛的還願教堂!
用來「看」的,而不是「生活」的,也因此,據說(看到別人寫的~)奧地利的國庫收入60%來自觀光,而作為一個觀光客,我還真的對這些不切實際的美麗建築深深著迷,(布拉格,對不起!我是個虛榮的偽公主!)所以,維也納的美麗,得要站在「某某房子」前面才能感覺的到,所以~不喜歡「看房子」和「看博物館」,喜歡看山光水色遠眺美景的自助伙伴們,我還真的得承認,維也納並不是個有吸引力的成是~

    既然題目是「我眼中」的,那麼,我當然可以對我的喜好大放厥詞囉~對,我喜歡看建築,漂亮的建築;喜歡逛教堂,華麗的教堂;喜歡看博物館,那種具有歷史人文意義以及「金光閃閃」的皇室博物館。維也納具有這一切所有的要素,而布拉格沒有,所以,我愛維也納勝過這個「歐洲最美的百塔之城」(不代表我不喜歡布拉格喔!只是說真的,布拉格「可以花錢買的門票太少」~)!

    扣除掉我唯一不敢興趣的「美術類博物館」,這兩年來,我在維也納的各種展示館們花的錢、、、嗯,算起來驚人喔:
        熊布倫宮當然不用說,我還看了這個奧地利最古老的動物園(讚!比木柵小但有看頭!);
        聖史蒂芬大教堂則爬了南塔(有點小失望!維也納不適合這樣看~),今年終於有了中文的「電話解說」;
        皇宮區看過皇室宅邸、西西展、食器展、寶物展、國家圖書館等,雖然還有幾個小博物館沒看,但可說超想看的都看完了,沒什麼遺憾啦~(貴啊!)
        環城大道周圍則看了卡爾教堂和自然史博物館(生物系的聖地啊!下次要去英國的!聽說超級誇張!)
        當然也到了百水公寓和附近的維也納藝術館(對畫作不甚了解,純粹衝著百水先生去的~)

    雖然,也都是書上有寫的熱門景點,但是,只有親身看了之後,才會有自己的感想,而且,除了上述這些要門票的之外,不用門票的許多景點建築也都很漂亮,再加上規劃得當、適宜散步的林蔭「環城大道」,處處都有音樂家雕像可以「到此一遊」的「驚喜」,嗯,我覺得這個城市還是很棒的!(當然,物價例外、、、有夠恐怖!)

    接下來,我會利用時間,慢慢的把我「曾經熟悉」的這個城市介紹給大家,有些景點是去年參觀的,有些則是今年的新體驗,至於介紹的順序相當的「俗」,和旅遊書一樣,以環城大道做區分,唉,有興趣看完的人,勉強當作到維也納旅遊時的參考吧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