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早餐~

好吃的花瓣麵包

    一早起床,招呼我們的是老闆娘。標準的奧地利早餐:花瓣麵包、果醬奶油、「火腿醬」,茶或咖啡,以及、、、令我們相當「恐懼」的白煮蛋!從捷克一路進入奧地利,不論是老闆提供的「套裝早餐」或自助早餐,只要看到水煮蛋,就代表著打開後完全生的蛋黃以及「稠稠」的蛋白,天啊,面有難色的我們小心翼翼的問老闆娘:蛋有熟嗎? 
        老闆娘:有啊~ 
        我們接著七嘴八舌起來:可是這一趟我們吃的蛋都好恐怖、、、歐洲人都習慣吃這麼生的蛋嗎?
        老闆娘笑著說,對啊~當地人都是這樣吃,不過,如果你們不習慣,我可以幫你們再煮一下~ 

    感謝老天爺!總算有熟的蛋可以吃了!老闆娘瞭解我們的不習慣,特地幫我們再煮了一次,而且隔天也記得特地為我們煮一鍋熟的恰到好處的蛋呢!第二次來薩爾斯堡,第二次來住
Pension Jahn,依舊留下了美好溫馨的回憶~ 

    斯文美女們的動作總是悠哉閒適的~不過,已經到這兒了,可說「沒有任何遺憾」的我,今天可以來趟純粹悠哉散步之旅,所以,已經9點半了,大夥兒才準備離開民宿,我可一點兒都不急囉~ 
23E的薩爾斯堡卡!點一下可放大~


    先到火車站,我們要找i買票。一開始,大家紛紛討論,到底要不要買薩爾斯堡卡,在網路上大家也討論過這個問題,23E要怎樣才能物超所值呢?簡單的估算後,市區內大家想看的景點車資加起來和薩爾斯堡卡的價格差不多,重點是,城郊的海布倫宮車資與票價尚未加入,而這裡,大家都和我一樣想去!!太開心了!所以,大家都決定買張卡做紀念啦!可是,去年我們是在一樓大門旁的i買到卡的,今年?相同的地點卻沒有看到販售櫃臺,搞了半天才弄清楚,原來城市服務中心i移到2樓月台旁啦! 

    總算買到。而且7張卡還連號。(一起買的,廢話!)最有趣的就是,再買票時我們是各自買,由玉玲打頭陣買自己和阿吉的卡:「
Salzburg Cardtwo」之後,每個人都是上前「Metoo!」聰明的售票小姐很快的弄懂後,笑著發給每人一張卡,然後,把大名劃記到卡上後,卡片正式生效,維持24hr效力,我們上路啦! 

    巴士總站就在火車站旁。通往舊城區的巴士何其多,只要通往Mozartsteg的,全部都可以跳上去。所以我隨便找了一跳坐上去,然後、、、周圍景色越來越荒涼,越來越像一般住宅區,嗯,我們坐到反方向了。大夥兒很好心。「反正錢都付了,不坐白不坐!就當乘市電遊薩爾斯堡!」感謝大家。所以多花了20分鐘,我們原車回到火車站,然後才往舊城區出發。 
薩爾斯堡的市電路線圖,可點擊放大,原尺寸相當大喔!而且我有加了些記號!

    過了橋,看見熟悉的舊城了。一下車,我努力當個稱職的導遊,帶大家從莫札特故居前巷子進入舊城。今天運氣還不錯,莫渣特故居的遊客人潮尚未湧入,拿出「薩卡」護身,免了門票,我們開始逛這個音樂神童的出生地。也許是中、臺遊客數量實在夠多,這兒特地聘請一位華僑,操著中文再三向我們強調:只有「有狗狗」的那間可以拍照喔! 

    「???」去年來不及進入參觀的我一頭霧水,因為喬盈去年可是隨便拍的相當開心,我的電腦裡還有「小莫娃娃床」、「小莫家客廳」的照片,怎麼會不能拍呢?不過,也許是新規定吧?我們僅守規矩,自從連看兩遍「交響情人夢」之後就對古典樂有種迷戀的我,在這個古典樂巨擘的出生地,當然有種莫名的思古幽情,說真的,我們一致覺得背負著神童之名的小莫,這一生實在稱不上幸福快樂。4歲起就被爸爸帶著到處表演,「撐起」一家生計,6歲就開始作曲,更被逼著到處「展現神力」,下午我們到河對岸的莫札特之家參觀時,看到進入青年期後,小莫四處表演用的行囊、衣物,更是感嘆,被爸爸當作搖錢樹的小莫,在為了家人而出賣自己才華時,有什麼想法?長大後在各大城市流浪,堅持做自己的音樂時,又有些什麼心情呢? 
看起來很有氣質吧?其實是偽裝的,因為,我正在半蹲中~

    不過,想歸想,參觀還是要參觀的。沈浸在廣播放出的小莫樂曲聲中,我們到了「狗狗」房間。原來這是小莫某齣歌劇中的場景,只要按下牆上開關,電動的木偶就會配合音樂出現動作,最後,一位「紳士」會瞄準鋼琴上的狗狗開槍。對歌劇沒有任何造詣的我們不清楚這場景的出處,不過,既然這個房間可以拍照這裡又有鋼琴、、、照例的「到此一遊照」大會再度展開,這一次,我們可是相當有水準的「假裝坐在」鋼琴前彈奏喔!(因為,鋼琴前根本沒椅子啊!我們得要半蹲拍照,超辛苦的!

    做作完畢。離開小莫故居,我帶著大家往上走,抵達皇宮廣場。葛洛肯編鐘、海馬噴泉、大教堂以及山頂的城堡要塞、、、這些去年熟悉的景物再次出現在眼前,我簡單的告訴大家之後,先帶大家到薩爾斯堡一定要來看的景點「豪斯登堡要塞」啦! 
看起來很「城堡」的建築,但內部展示品、、、唉,只能說,我們沒氣質啦!
從城堡往下看~可看到所有的著名景點~可以點一下放大來看相關位置喔!

    搭乘上山纜車,我先提醒伙伴們,去年我是逛到打呵欠,不過,來到薩爾斯堡,沒到這裡來「無聊」一下,實在稱不上來過,更何況,我嫌沒什麼好逛搞不好大家很感興趣,所以,一定要親自用眼睛見證過,才可以說「我覺得好或不好」,這是本人旅遊的信念(所以才愛跑景點、沒空喝咖啡啊~),然後把其他人丟在山頂城堡內,約定好集合時間後,我就自己去散步啦!


    先在城堡內晃了一圈。太陽好大。不過風頂涼快的。接著搭乘纜車下山,我回到舊市區,開始逛街。真的是熟門熟路了,我很快找到去年遺憾沒看到的地下納骨塔,原來,就在聖彼得教堂旁的鐵門進去,門內的墓園相當美麗,每座墓碑都有自己的設計,種滿花草,納骨塔要的入口就在墓園右側,門票要1E,在門口猶豫了一下,到不是錢的問題,而是平時沒做什麼好事,而且這裡是歐洲,天曉得佛祖能不能保佑到這裡來,還是~ 
我很喜歡的聖彼得教堂~
地下納骨塔的入口,周圍的墓園很漂亮~

    到聖彼得教堂和方濟各教堂都坐了一下。我真的很喜歡坐在教堂裡。當然,偷懶乘涼(真的好涼快!)是一點點原因,可是,我更愛裡面的氣氛,莊嚴寧靜,天花板的壁畫、樑柱旁的雕飾、金光閃閃的祭壇、、、雖然我對繪畫沒有研究,不知道哪一幅是哪位大師的作品,也不知道是哪一種風格、哪一個時代,但是,這麼說吧,很多人覺得坐在露天咖啡座喝咖啡是享受歐洲,那麼對我而言,我的歐洲是要坐在教堂裡,靜靜看著天花板、壁畫和耶穌,那種心裡很快「漲滿」的充電感覺,也許另類,但這是我心中「遊歐洲的必要儀式」,不論你是否認同,但請尊重喔! 

    離開教堂,我往蓋特萊德巷底的洗馬場前進。中途經過科雷基恩教堂,嗯,今年整修,倒是教堂前大
好貴的冷義大利麵~
學廣場的市集相當吸引人,我試著找尋去年吃的三明治店家,打算再來一份美味的燻雞肉三明治及雪碧打發掉午餐,沒想到,咦?店裡賣的東西變了?失望的我只好繼續往下,走到洗馬場及節慶劇場,拍了拍到此一遊照,已經1點多了,餓的兩眼發昏,該找午餐了。市電站牌前的Bila這時顯得相當吸引人,繞過去,看到「驚人便宜」的義大利通心麵,心中大喜,毫不猶豫拿了付錢,沒想到、、、原來0.85E指的是100g的價格,不是一整盒麵的價格啊?

    結果,花的比預期多。早知道小莫故居再往下一點點賣的Pizza還便宜的多,而且還是現烤的熱騰騰~算了。找不到公共涼椅,我是在「房子內巷道」(到過蓋特萊德巷的人一定知道我說的是什麼~),找個人少的角落坐下來吃的~感覺有種落寞可憐的感覺,不過,嘿!反正沒人認得我! 

    草草解決完午餐,距離集合還有3小時。「民生問題」亟待解決,而且,好想睡覺。哪裡可以同時解決這兩點?教堂?我沒注意過有沒有洗手間,所以、、、最佳地點就是博物館啦!我回到大教堂前的莫渣特廣場,第一目標是大皇宮。沒記錯裡面是畫作展市區,應該有洗手間吧?衝到售票的3樓,啥?沒看到!雖然門票免費,但要進去找嗎?想了一下,我決定回頭,另外想辦法吧!
 
博物館的門票,原價不知多少?
??年前的薩爾斯堡畫作耶!和現在差不多喔!
    此時,對面的葛洛肯編鐘吸引了我的注意。編鐘下的建築物是什麼?郵局和、、、博物館!我走了過去,從招牌上看來,「薩爾斯堡全景博物館」應該是介紹薩爾斯堡的,我拿出薩卡,進入這間小小的博物館,很快就看到我的目標,真棒!又大又乾淨!通體舒暢後開此逛這間博物館,只有兩層樓,都是舊時的畫作,有薩爾斯堡的,也有維也納的,應該是相當具有歷史意義的展示館,只是對我們這些外來的觀光客來說,真的是有看沒有懂吧?不過,冷氣好舒服~昏暗的燈光真棒,樓梯下竟然有舒服的椅子、、、我知道自己在外人眼中看起來一定相當不雅,不過反正來逛這個博物館的真沒有小貓兩三隻,而且我好睏~


    醒來時已經過了1個多小時。脖子好痠。不過睡的不錯。離開博物館時,售票的伯伯笑著向我再見,他一定知道我躲在裡面睡覺吧?一個東方人在這間小博物館待1個多小時?我有點害羞的笑著說再見,接下來?到河對岸的小莫之家看看好了。 

    準備過河時,到Bila看到熟悉的身影。舊城區真小。我叫住惠雅,然後發現,哇!所有人都在。原來大家都打算到小莫之家晃晃,好,正好集合一起行動!小莫之家的展示品中,有較多小莫使用過的物品及起居空間,而且可以拿「電話」聽導覽。不過最特別的是最後一間展示廳,定時放映小莫的一生。以德文解說,搭配大量音樂及少許動畫,長達半小時的影片對我們來說真的「霧煞煞」,其他觀光客來來去去,但我們一群竟然都釘在座位上,我偷偷張望了一下,沒有人動那如果我先溜是不是表示沒氣質?幸好,玉玲阿吉先有動作,接著雅芬妮蔚和我也悄悄離開,留下看得相當認真,還交頭接耳討論的惠雅和鳳茹~ 

    出來後才知道,每個人都在等別人先行動,因為沒人看的懂啊!只大致知道小莫一生很可憐,一直在四處旅行,影片就是在介紹他哪一年到了那個城市、發生什麼事,在外面喘氣的我們相當佩服在裡面繼續奮鬥的兩位氣質淑女,等到兩人出來,我們給予「英雄式」熱烈歡迎之後,卻遭到兩人的抱怨:「怎麼沒叫我們?」「看你們那麼認真啊!」「哪有?都看不懂!」「可你們還一直討論」「就是看不懂才討論啊!」 

    七嘴八舌的互相數落調侃,一行人笑著回到舊城。大家有到大教堂坐了一下,我在拉著大家到聖彼得及方濟各教堂拍了拍照片,然後,往今天最後的目標「海布倫宮」出發! 

    在站牌旁搭乘市電25號,我們興奮的上車。約莫20多分鐘後,經過一列黃色圍牆,是這站嗎?我們遲疑了一下,就這樣,錯過了!!立即發現錯誤,我們下車到對面,這一來回折騰,浪費了20分鐘(這點很重要喔!),回到黃色圍牆,原來這一站的名字是Furstenweg(Schloss
Hellbrunn),海布倫宮是「順便」的站名,難怪我們不小心錯過!

    從巷子進入300公尺就是大門,往右手邊的售票處前進時,就聽到花園裡傳來一陣陣的尖叫「啊!哇!呦!唉呀!」天哪!好恐怖!售票亭的小姐看到薩卡後告訴我們,到花園入口的自然有人為我們驗票,嗯8.5E的門票在薩卡護身下免費,算算今天小莫故居+之家就要11E,加上城堡要塞、纜車和提線木偶博物館也是10E左右,然後還有車資大約打平薩卡價格,所以這趟海布倫宮之行就完全是賺到的,爽啦! 
入口的購票處~
一臉驚恐的趕緊拍到此一遊照

地板全濕,害所有人嚇得要死

機關噴出水柱的盛況~

感覺很不安分的鹿角

果然搞鬼嚇人的鹿角

    忐忑不安的來到花園入口,恐怖的尖叫令我們心驚膽戰,所有人互相提醒,等一下一定要小心!可是,空蕩的門口以一條鐵鍊圍住,沒人哪!我們自作主張的跨鐵鍊,開始一趟「恐怖驚魂」之旅!據說設計花園的大主教愛整人,所以,花園內的每個雕像看起來都充滿心機,每個花叢看來都邪惡無比,忘了是誰想到一招「看地上有沒有濕就知道機關所在了嘛!」對喔!還有這招!奇怪,那些觀光客怎麼這麼笨?用這招就可以躲過機關,不會被噴啦! 

    入口附近看起來是安全的,因為地板都是乾的。趁這機會趕緊拍照,其實,這裡的設計真的滿漂亮的啊!然後,我們看到前面地上的一大灘水,著名的「侯爵之桌」是有名的整人機關,所有人小心翼翼,深怕觸動紅外線、雷射、、、然後水柱噴出、、、沒有!!什麼都沒有!所有人晃了一圈,甚至阿吉犧牲坐到濕答答的椅子上,還是沒有任何水柱噴出!怎麼回事?

    失望的我們繼續往前,來到另一個整人機關前。建築物前的鹿頭裝飾看來不懷好意,因為地上的那灘水漬透露線索,我們小心翼翼的前進,此時,一個可愛的女孩從花園深處走回來,問我們「有什麼可以為你服務的嗎?」我們老實的說:「我們是來逛的啊~」女孩:「下一場導覽是8點喔,你們現在來水都不會噴,沒什麼好看的啦!」 

    原來~因為下錯站耽擱,否則我們應該和剛才那一團人一起尖叫,而女孩就是解說員啦!難怪所有的機關都沒有啟動~結果我們的「恐怖驚魂」根本只是自己嚇自己嘛!失望的被趕出花園,無聊的坐在椅子上,等待時間和其他遊客到來囉~ 

    8
點是今天的最後一場導覽。我們的導覽解說員是個滿頭銀髮的爺爺(大家都說他是大叔,但我就是想叫他爺爺嘛!)約莫20多位遊客和我們一同入園,開始這趟「真正驚魂刺激」的行程~ 
水之神力,這裡要小心哪!
步道沿途可愛的人偶洞窟,都會動喔

人偶洞窟近照~

最大的一個人偶城市,動起來超精緻的!
從花園出來,眼前就是海布倫宮
全身淋濕之到此一遊紀念

    侯爵之桌,是所有人都小心堤防的第一個陷阱。爺爺要大家坐到觀眾席上,然後徵求「自願者」,原來是這樣~大家點點頭,「不會亂噴人」哪~如果這樣想,等一下就會倒大霉啦!幾個勇敢的女孩和被點名的爸爸坐上椅子,爺爺啟動機關,然後「觀眾們」猛按快門,喔喔~原來陷阱長這樣、、、大夥兒瞭解的點頭,然後起身,跟隨爺爺往下一處陷阱~ 

    海神洞窟也是著名的陷阱區。爺爺堅持所有人都進入後,才開始導覽。房子內有移動擺飾的人偶比不上入口處的尖叫來的吸引人,原來,「請君入甕」的成語是這樣用的:把所有人請到房子裡面後,啟動陷阱,只要你想離開,嘿嘿!

    我的運氣還不錯,在陷阱正式以動前離開,看到鹿頭噴水的盛況,除了頭頂、還得提防腳邊、周圍不定時不定向射出的水柱,後來出來的遊客尖叫、大笑聲此起彼落,暗自竊喜「幸好我有堤防」,沒想到、、、 

    沿途有眾多景點,精巧會動的人偶娃娃不斷吸引人的目光,而最刺激的莫過於展現「水之神力」的小屋,利用水壓將杯蓋噴到空中,在小屋內看相當清楚值得,不過、、、只能說,如果是4~10月來薩爾斯堡,時間許可而且有買薩卡的話,一定要來這裡,太好玩,太有趣,而且,一定要聽解說員的話,然後保證會濕!(不能再說了,自己去才好玩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