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,好像不少人的心情都不太好,應該說,有段時間了吧?

總覺得,「自己曾經最重視的人卻好像不再重視自己」,那種失落感令人很沮喪,也覺得「友情」之類的這種東西隨著時間過去後,難道只能成為美好的回憶?

早猜到你們會有這種感覺,只是我以為會更早發作,看來除了新生活的新鮮感持續的夠久之外,你們,或者說,我們之間的情感羈絆還算深厚,讓你們「拖」到現在才覺得「好朋友不再是好朋友」了~

中學的友誼本來就是這麼回是~特別對女生而言,同樣的感覺會到大學時再發作一次:高中死黨怎麼離自己越來越遠?

原因很簡單,你們的生活圈不同了。適應新生活要花很多力氣:新的課業、新的老師、新的班級,如果想要活的開心一些,得更花力氣去融入新環境,這時候老朋友是最佳的聽眾,就好像舊衣服舊鞋子穿起來最舒服一樣,老朋友對自己的習慣、價值觀、缺點全盤瞭解,在老朋友面前可以全無顧忌,因此「越舒服的老衣服越捨不得丟」,你們成為去年返校次數最多的一個班,最丟不開國中生活的一群~

可是,新衣服穿久了也會舊,也會變舒服,當高中不再是陌生、得花力氣適應的新環境時,當新朋友也瞭解你的癖好,甚至,你和新朋友有了「共同」的習慣、話題甚至努力目標後、、、「老朋友」的存在已經可有可無,甚至,和老朋友見面、聊天時會陷入「不知道該說什麼」的窘境,總覺得最近沒發生什麼特別的事(正確的應該說,已經和高中同學徹底聊過,不覺得有什麼事新鮮了~),而且久久見一次面、聊一次天,就算發生了什麼,也還得回憶「之前聊到哪、什麼講過了,什麼又還沒、、、」,大概只有聊國中時候發生的趣事、國中同學的近況時才會覺得「過去時光真甜美」~

這不是任何人的錯,是每個人生必經的階段,所以我不是早就告訴你們:我不期待你們會回來,因為我早就知道這是必然的結果~我相信畢業前後你們哭著說會常常回來看我時是100%的真心,但我也知道當新同學成為生活重心時,你們會覺得:回來也不知道要告訴我什麼,好像都沒有事、、、而且真的很忙、、、然後,我就成為回憶的一部份~

相信我,這才是正常的~友誼會不會因此變淡?如你們所擔心的?當然會!但是,只要你努力,可以讓他不褪色~

維繫感情的方法你們都很清楚,就是保持聯絡,不用非得見面、聊很久的天,光在彼此的部落格上留幾句加油打氣的話,讓對方知道自己還活著,對現階段的你們就夠了~寒暑假至少見面一次,久久不見反而有說不完的話,畢竟,有半年的事情要交代嘛!當然,真的發生大事時候:和高中好友吵架、某一科快被當了,而某位國中好友這一科很強、甚至該和帥氣但花心的甲在一起,還是和老實和無趣的乙在一起、、、這些煩人的困擾能多一個朋友商量總是好的,除此之外,就讓君子之交淡如水吧!細水才能長流啊!

上了大學,新鮮人不再事事覺得新鮮之後,這段長流的感情會回溫的,當然前提是,你們彼此還有聯絡的話~原因我很難解釋,不過大體上來說,應該是你們的心智成熟了,對感情的要求方式與維繫方式會有大幅度的成長,懂得分配自己的感情和時間了吧~

所以,勇敢的往前邁開大步吧!有些東西是怎麼努力也抓不住,但有些卻是你怎麼想丟也拋不開的,對現階段的你們來說,「盡力活好當下的每一分鐘」比什麼都重要,「和現在的同學保持良好的關係」比什麼都來得實際,你的人生不會因為你懷念過去就停下腳步等你,不要讓自己到的高三時後悔「高一時怎麼不、、、」,讓將來不要遺憾的方式只有「把握現在」!!

言盡於此,希望大家能更積極樂觀的面對自己的高中生活,這可是人一生最精華的黃金階段(你沒看到日本漫畫有一半以上都用高中生當主角?),看到這篇文章的,可以轉告那些仍在渾渾噩噩混日子的傢伙,振作起來了吧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