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昨天、、、在地獄般的值週這個星期中,最為痛苦的星期三,
一天的七堂課裡就有六節得站在講台上耍寶給死孩子看,
本想趁著唯一的一節空堂好好補個眠的,
當我一切準備就緒,只差把外套蓋上、趴下來闔上眼之際、、、
一個令我訝異的身影走了進來:我帶班這三年中,唯一的遺憾~

這個家庭背景複雜但卻體貼豪氣的女孩,
在這三年中來來去去~
明知道她的本性善良,貼心懂事,
但是、、特殊的家庭環境,以及抗拒不了外界物質的誘惑,
每次回來學校,安分了一段時間後,
又會從我的眼前消失~

好說歹說、軟硬兼施的,
苦口婆心、威脅利誘的,
不只我,連好幾位善於觀察學生的好老師,
也曾經諄諄善誘,希望她能明辨是非,痛下決心~

不過,外在物質還是比較誘人吧?
最後,她還是沒能領到畢業證書,成為班上39個孩子中,唯一的遺憾~

可是昨天,她回來了~
化著甜美的淡妝,踩著尖頭細跟鞋,打扮的像個可愛的小姐,
出現在辦公室門口,把我的瞌睡蟲全嚇跑了~
她開心的向我報告近況,嗯,看起來真的懂事,真的變乖了,
她向我要了一個遲來的擁抱,這個本來在畢業那一天,
我送給班上同學最後的一個小禮物,
終於,她也拿到了~

離開學校前,她還到各辦公室逛了逛,看看以前的老師,
甚至還到學務處,想看看以前修理過她的「校訓棒」~

她離開後,我和辦公室的同事聊起來就感嘆:
為什麼,我們的孩子都是在畢業後沒多久就長大懂事變乖巧了呢?
為什麼,我們永遠看到人的一生中最無知輕狂、冥頑不靈的時光呢?
為什麼,他們不能在畢業前就「轉性」,讓我們安心的送他們離開學校呢?

有位前輩同事曾經在我為學生的不聽規勸感到灰心時告訴我:
「我們的苦口婆心就像是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種子,
  沒人知道這顆種子什麼時候發芽,
  也許運氣很好,幾天、幾週後,孩子就懂了,長大了,
  也許要一、兩年才發芽,讓我們鬆了一口氣,送他們畢業,
  也許,要更久的時間,五年、十年,他們吃盡苦頭,終於有所體悟重頭開始,
  也許、、、這顆種子一輩子都不會發芽~
  但是,有努力,至少有希望,畢竟,
  不發芽的種子應該仍是少數,
  不敢奢望自己的學生能成為偉人,但是,至少別成為社會的毒瘤吧?」

看來,我種下去的種子有發芽了,
雖然晚了一些,但沒有讓我等太久,
所以,我想我會繼續在他們的心中播種,
當個不知何時可以收成的農夫吧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瞳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